Friday, February 13, 2009

许东亮侨领


九月二十五日,为纪念著名爱国侨领、华侨大学董事会创始人之一许东亮先生而命名的“许东亮纪念楼”,泉州华侨大学举行了剪彩典礼。许东亮先生长期在印尼中华侨团总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为祖国的侨务事业和外交工作作出了了重大贡献。移居香港后,他不仅经商有成,而且办学育才,为实现香港回归、祖国统一默默作出自己的贡献。图为华大校长吴承业与许东亮先生长子许丕新一起为铜像揭幕。当日,泉州华侨大学为纪念新中国侨务工作卓越领导人、华侨大学的创办者和首任校长廖承志先生百年诞辰,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泉州九月二十六日电 题:菁菁华园两铜像 述说一世侨缘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在华侨大学隆重纪念廖承志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中,许东亮铜像的落成揭幕,可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和含义,它与坐落在秋中湖畔的廖承志铜像相守相望,两位对华侨大学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老人,就这样可以天天关注关爱庇荫着他们为之倾注了半生心血的菁菁华园。
  华侨大学是一九六O年在时任中侨委主任的廖承志亲自提议下,获国务院批准创办的。从创办的第一天起,他就担任该校校长,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中国侨学界,流传着廖公向许东亮先生“临终托付”的故事。许老先生生前回忆:有一次开会,“那是廖公生前我最后一次见到他。那次开完会合影后,人慢慢走散,廖公把我拉到一个小房间,两人长久紧紧握手无语相望,其实大家心里都知道,复办华侨大学,当务之急就是资金紧缺,廖公深情地重重地说了一句话:‘许先生,一切拜托了’。我只是点头,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了。”
  那次握手后不久的一九八三年六月十日,廖公离开了人世。
  “一句瞩托,千钧承诺,终生承受”。许老先生说,那是廖公的“临终托孤”,对于身居高位,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尚如此关心关怀关注华大,并托此重望,许先生也就义无反顾地为华侨大学付出了后半生的心血。
  许东亮先生一九一五年出生于金门,青年时期到新加坡和印尼经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先生在印尼中华侨团总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期间为中国的侨务事业和外交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移居香港后,许先生不仅经营商务事业有成,而且办学育才、开辟义山,更为实现香港回归做了默默无闻的贡献。
  许先生是华侨大学董事会的创始人之一,从一至五届皆担任首席副董事长一职,直至今年五月九十四岁高龄时仙逝。许先生没有辜负廖公的重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奉献给了华侨大学,奉献给了华侨教育事业。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一九九O年落成的廖承志铜像朝向为东南四十五度角,了却廖公一生对东南亚华侨关心关爱的心愿。而九月二十五日揭幕的许东亮铜像,则面向廖公铜像方向,两位世纪老人,相携相伴,永远互诉一生的侨缘。(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